登录客服
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

下次自动登录

登录
忘记密码?立即注册

其它账号登录:新浪QQ微信

手机网
首页>>基金>>基金动态>>  正文
精华推荐 财经号
博客 直播

股心:热门股退潮补跌,是否迎来风格切换

大盘小阴星意欲何为呢?关注明天强波动方向!

4月2日市场最强热点!如期承压回落,还有个延续!

节后再选择方向突破!科技主线退潮 新热点出现

周二早间市场信息四月坚守一个主线不动摇

股市精灵:固态电池今日能否带动人气继续上攻?

冲高有压力 大盘要补缺北上资金半年持仓翻倍股

  • 徐小明 天赢居 寒江钓客 洛阳上官 幽兰行天下
  • 老孙头谈股 秦国安 龍哥论市 蒋律 股海潜蛟
  • 山东虎子 牛家庄 孔明看市 A炼金师 先知窝窝
  • 灵枝 旗帜先明 短线高手 牛传千股 龙头1988
  • 鸿牛 短线王 律动天成 海西一狼 五域论湛
  • 狗蛋 李博文 波段龙一 股市猎枪 涨停板老黄
  • MORE图说财经

    公募十年投资能力谁最强?财通、万家、交银施罗德居权益前三 易方达、长信和国投瑞银固收最强

    2024-04-03 07:59:38 来源:财联社
      

      随着一季度落幕,又到了海通证券一年一度的基金公司投资能力榜单揭晓时刻。

      海通证券这份榜单以今年一季度为截止日期,时间跨度上涵盖了最新一个季度到近十年的不同时间维度考量,对基金公司权益类、固收类收益率进行了全面排名。这其中,最值得关注的是十年、五年的排名情况,也是考验基金公司坚持长期投资、价值投资的最直观体现。

      

      权益近十年前三:财通、万家、交银施罗德

      用十年来验证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水平是公允的衡量区间,2014年4月初至今年一季度末,沪指在这十年里涨幅为2014年涨幅为47.9%。

      这期间指数走势峰回路转,有2015年沪指来到5178点高位,随后急转直下,并带来了2016年让市场记忆犹新的两次熔断;有2017年的反弹回暖,也有2018年的单边走熊;再到2019年到2021年消费、新能源结构性行情的轮番上演,以及2021年下半年到今年2月底的下挫失守2700点,在“国家队”的托举之下,指数重回3000点,一系列消费、进出口、PMI数据回暖之后,沪指又一次整装待发。

      在十年的维度里,全市场公募有69家可以参与角逐,大约是行业公司数量的41%,这意味着公募行业有近三分之二的公司没有超过10年的权益产品,这依然是一个年轻的行业。

      来看具体的业绩,十年来,权益全三强的公募分别是财通、万家、交银施罗德,近十年来,他们的收益率分别为322.02%、277.94%和274.98%。

      拉长周期的业绩考核中,多数公募能够交出不错的答卷。近十年收益率超过200%的还有诺德基金、民生加银基金、华安基金、中欧基金、景顺长城基金、大成基金、兴证全球基金、平安基金、银华基金、易方达基金和国海富兰克林基金。这也是监管、基金公司一直在引导长期投资的依据。

      当然有排名就要有对比,十年收益率中,东吴基金、天治基金和泰信基金相对靠后,近十年收益率分别为28.84%、29.55%和34.5%。

        

      权益近五年收益率前三花落金元顺安、中泰证券资管和大成

      近五年是公募行业发展最快的阶段,白酒、医药为主的消费,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链出现了巨大的结构性行情投资机会,公募也借势快速做大了规模,轰轰烈烈的造“星”运动,甚至有明星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超千亿,当赛道股价格回落,给投资者带来的伤害,至今仍在消化。

      2019年4月1日至2024年3月29日这一区间内,权益类收益率最高的三家公司分别为金元顺安、中泰证券资管和大成,近五年收益率依次为147.24%、108.16%和103.83%,市场也仅有这三家在权益类近五年收益率超过100%。

        

      值得注意的是,从五年维度来考量,已经有基金公司或券商资管权益收益率为负了。国融基金、国都证券和东方阿尔法基金权益类近五年回报率分别为-50.1%、-31.07%和-26.87%。此外,太平基金、凯石基金、东海基金、格林基金、东兴基金和中国人保资管近五年的权益回报率同样为负数。

      中小公司为何在权益投资的十年表现更有优势?

      海通证券还对权益规模进行了分类比较,分为权益大型公司、权益中型公司和权益小型公司,有意思的是,权益大厂似乎在十年的收益率表现并不冒尖。

      例如,近十年收益率前十中,权益大厂中仅有交银施罗德、中欧、景顺长城和兴证全球四家,其余均为权益中小型公司,尤其是财通基金、诺德基金、民生加银基金等权益小型公司排名靠前。

      有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,这一现象的背后,或反映了公司不同规模、不同发展阶段对公司收益率的影响。

      首先,对业绩锐度的渴求。在行业竞争加剧的情况下,对于中小型基金公司或者基金经理而言,没有突出的业绩表现,较难取得代销渠道的认可,继而做大规模,更无法支撑更好地发展,因此,小型公司可能对突出业绩更为迫切。

      在上述人士看来,大型基金公司得益于更加完备的产品布局和更成体系的平台优势,与代销渠道的合作关系也会更加紧密一些,可能更加看重业务品类上的均衡发展,以及产品本身的中长期稳健收益,避免承担短期突出业绩表现所隐含的回撤风险。

      其次,在管理模式上,行业或者公司发展至成熟阶段,都会更加重视平台功能的发挥,具体到基金投资管理上,就体现为平台赋能、集体决策、过程管理等,对于持股集中度和行业偏离度的关注,控制了回撤风险的同时,自然也会影响产品的进攻锐度。而小公司,除了基本的投资纪律,基金经理获取的自由度权限更高,也更容易体现在收益率上了。

      十年固收三强又是谁?易方达、长信和国投瑞银领跑

      过去十年,债券市场“熊短牛长”特征明显,但是也经历了四次较大的调整,分别是2013年4月到2013年末、2016年8月到2017年末、2020年4月到2020年末以及2022年11月到当年末。

      四次债市调整都资金面收紧有关,这对公司的前瞻性要求较高,而伴随着调整带来的踩踏又是对基金经理的流动性管理的挑战。不同于权益,固收方面,则是更早有平台化意识,搭建完整投研体系,更加注重团队协同作战的老牌基金公司更有优势。

      从海通证券数据来看,近十年以来,易方达、长信和国投瑞银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率分别达到了121.79%、112.98%和108.81%。此外,收益率超过100%的还有博时基金、华富基金、兴证全球基金以及广发基金。

        

      再来看看五年的维度,从债市来看,利率中枢属于下行通道,随着收益率延续下行趋势,投资者逐渐拉长久期并增加信用风险敞口,各家策略不同,固收产品的收益率拉开,首尾相差近67个百分点。

      近五年的固收类收益率前三的基金公司被华商基金、红土创新基金和浙商基金获得,近五年收益率分别为48.12%、34.05%以及32.17%。此外,天弘基金、易方达、格林基金、光大保德信、兴证全球、嘉合基金和信达澳亚基金等跻身前十强。

        

    热门搜索

    为您推荐